审问之

“敬文学,敬自由,敬热爱,敬同路人的所有故事。”

“敬相识。”

重游

抱歉,晚上玩手机被抓到了,没收了一个多星期∏_∏然后更不幸的是,我们学校开始上课了,以后的更新拖的时间会更长,可能月更都难
小天使们原谅我
半章奉上

第七章
        圣墟中,空中那轮圆月不比学宫中皎洁,而是笼着一层薄雾般朦朦胧胧。
        颜域空眼眸如夜,浮出一轮皎洁明月,他打量了一下周围。古树参天,青藤缠木,风起听涛,厚厚的落叶铺在脚下,带着奇异的柔软和潮湿。草木的清新纠缠着夜晚的湿意,糅合成让人不自觉平和下来的特殊香气。在月光下,所有植物都泛着模糊而空幻的色彩,如梦似幻。
        没有被这仙境般的景色迷惑,颜域空直直看向古林一侧,唇角微弯,拱手行礼。
        “笔老先生。”
        “哦?人族的小友,你怎么知道是我?”隐于暗中的身影闻言不再隐藏,自古林中飞出一支白光毛笔。
        一尺高的光树出现在前方,这树由不透明的白光组成,树干还有一个老人的脸。
        一支处处裂开的毛笔浮在半空,笔尖朝下,树老人就站在笔头上。
        笔老睿智,墨女天真,砚龟痴傻。
        这树老人,正是奇物之一,笔老。
        面对笔老的疑问,颜域空笑而不答。
        逆溯史河,尽管换了一副身躯,从前的感悟却还在,前世他书法已至五境,今生纵因多重原因压制,对这书画奇物笔老还是有着隐约的感应。
        书道自鸣。
        颜域空心明如镜,这并不是他前世进入圣墟时所在的地方。
        而如果他没有猜错,这里便是异木圣地的外围。
        不着痕迹地仔细观察了一下周边的树木,颜域空略有无奈。
        一群大妖王啊, 他的运气可真好。
        幸好圣墟文会上获得的月华够多。
        笔老对他的不言也没有生气,离近了些许,片刻后,他突然出声,苍老的声音带着几分震惊。
        “你的书道?!”
        颜域空毫不意外,镇定作答道:“颜某少有奇遇,一游史河。”
        笔老毕竟是奇物,稍许时候便收敛了情绪,感叹道:“无怪,史河本就偏向你们人族。只是……可惜了。”
        奇物只有在人族身边才能快速成长,但奇物有灵,对其主要求很高, 无疑,颜域空让笔老震惊,不会再有比他更能得到笔老承认的人了。
        可惜的是,它已衰朽不堪。
        “笔老先生护佑圣墟异木圣树,高风亮节,谈何可惜。”
        颜域空笑了笑,他本就没有收复笔老的念头,自然不会有什么遗憾。
        说起来,他还听方运提过圣墟笔老,若不是笔老不顾笔身反抗,凶君不会败得那般容易。
        笔老笑了一声,道:“能像你这般毫不动心的人族也是少有喽,难得难得。”
        “能与奇物相识,已是至幸。”
        “你站在这里,是与我族有缘,是与我有缘,这位小友,可愿往圣树下一诉?”
        “多谢笔老先生,不过不必了,颜某另有要事。”颜域空拱手致歉。
        笔老显然是第一次邀请被人拒绝,明显愣了一下,然后大笑。
        “好好好,人族小友,你这性子……我越发觉得可惜了。”
        “追攀更觉相逢晚,谈笑难忘欲别前。”
        笔老咀嚼了片刻这句诗词,满是赞叹:“我虽是异物,也读圣贤书、学诗词文。能作出如此之句,人族中兴有望啊。”
        “新历将起,人族将兴。”颜域空笑言。
        笔老默然了一瞬,复又叹道:“人族虽弱,却从未倒下,我明白了。”
        铁骨铮铮,傲骨嶙嶙,人族的脊骨从未弯折,人族的信念从未动摇。
        颜域空笑了笑,伸手从含湖贝中取出一张圣页:“不日笔老先生若遇大敌,可凭此御敌。”
        虽不能延命,但至少可让笔老寿终而尽。
        笔老大为震惊,它与人族渊源不浅,自是知道圣页,更何况,这是一页大儒真文。
        “你的保命手段怎可这般轻易给我?”
        “非也,不过一纸圣页,若失了它我便不能活,又谈何面对万界诸天诸般险境。”
        笔老听出了他话语中对自己近乎狂妄的自信,却没有半分不愉,大笑道:“离经辨志,壮志凌云,妙哉!这真文,我就收下了!”
        “难得遇到一个如此合我心意的人类,它就予你吧。”说着,一道银光从笔老身后射到颜域空面前。
        那是一根树枝,通体银白,顶端一片叶子莹润如玉,精雕细琢般美丽。绕是颜域空见识广博,竟也看不出这是什么树的枝条。
        “不用推辞,我时日无多,它跟着你是最好的选择。”笔老不舍而欣慰地看了一眼枝条,像一个看着即将远行的孩子的老人般殷切嘱咐,“记得好好待它……走吧,我记得异木根叶对人族有用,你沿途收集些,异木不会攻击你的。”
        “多谢笔老先生,颜某告辞。”
       
        异木林仿佛风吹一般沙沙作响,笔老看着颜域空离开的方向,叹道:“历史长河呀……不管了,这真文上人族大儒的字,刚强浑厚,淡泊不争,是颜家吧。好极好极!”
       
        颜域空一路向妖祖门庭走去,不时停步杀掉拦路的血妖蛮。
        虽然妖祖门庭那里估摸着一时半刻还打不起来,但顾及变数,他还是不敢掉以轻心。
        毕竟,上一辈子墨杉、孙乃勇、宗午德等几人,包括他,都是被传送到妖祖门庭附近。
        雾蝶出世,前有变雾妖王守护,后有妖蛮虎视眈眈,他还真担心哪个人不小心就丢了性命。
       
        两日后,颜域空隐在雾林里,提笔,一首《石中箭》穿透了虎妖王,被虎妖王步步紧逼的众举人见机立刻纷纷用出自己最强杀招,虎妖王一时不察竟瞬间被重伤。
        重伤的虎妖王暴怒之下一声大吼,通红着眼欲要扑击,又被一记石中箭穿透了心口失去了大量气血,身体一瞬的僵直直接被众举人一波攻击带走了性命。
        宗午德松了一口气,笑道:“域空,我们与这虎妖王对峙许久,你一来就将它重伤,可抢了我们的风头。”
        颜域空从雾林中走出,闻言顿时翻了个白眼:“我可以再去引一只来,你要不要。”
        宗午德一下子被哽住了。
        他可没本事对上一头妖王。
        “颜公子,你来得正及时,我们方才还在说若这虎妖王再穷追不舍就要动用一些手段了。”墨杉退后一步,收回了机关兽,转头对着颜域空招呼。
        这边数里地都被浓雾笼罩,他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恰巧是一处雾林,他的机关兽行动不便,若不是他们对上的是一头虎妖王,他绝不会把机关兽拿出来。
        “午德兄,你什么时候说得过颜兄了?颜兄,这一路可还顺利?”孙乃勇打趣了一声宗午德,然后和颜域空招呼。
        “还好。”颜域空轻飘飘把抄近路遇到的一众妖蛮一句带过。
        宗午德趁机也翻了个白眼,“轻声”道:“就他的月华,该被问顺不顺利的人是我们好不好。哎,不说了,说多了都是伤心。”
        颜域空轻飘飘瞟了宗午德一眼,对方笑嘻嘻的故作夸张地退了一步。
        “好了。我觉得那虎妖王并不是凑巧在这儿的。”笑了一阵,宗午德清咳一声,估摸着自己这位好友的底线,不敢再去招惹颜域空,赶紧抛出另一件事引开众人的注意力。
        “我也觉得,这只虎妖王实力比一般虎妖王稍弱,应该是突破不久,而最后的时候,它的吼声中有很明显的不甘……它是故意被留在外面阻止我们,可能还有星妖蛮,继续向前的。”孙乃勇与妖蛮作战年岁不短,很快便从一些细节推断出妖蛮的目的。
        “妖蛮应该在前面聚了不少。前面有什么宝物出世吗?”墨杉沉吟了一会儿,补充了一句。
        “还有变雾。”宗午德盯着身边一棵古木上的一点,神情凝重。
        那里有一线晶莹的水珠,在遍布浓雾的古林里要非常仔细才能看到。
        “这是变雾之血。”
        “域空,你从浓雾外面过来,可清楚这是何处?”收回了视线,宗午德扭头询问颜域空。
        他们三个都是落在这片浓雾外面不远处,尚未搞清楚这是哪里时就被一队异木追赶躲进了雾中,转了一天才摸清楚方向,然后就被虎妖王发现了,由于忌惮彗星长廊的危险,他们都没动用保命手段,于是对峙到现在。
        颜域空微笑道:“你们运气挺好的。这里向前就是妖祖门庭。不光妖祖门庭,新出世的雾蝶也在前面。”
        “雾蝶啊……”宗午德就算早就猜到了,还是忍不住惊叹。
        除了圣页,其他三种奇物一生都难得一见。
        “坏了,如果是雾蝶的话那可能还有我人族举子在前面,我们快点,不知前有变雾后有妖蛮他们可还撑得住。”孙乃勇想到了什么,突然变了脸色。
        这雾可不是普通的雾,他们的感知全被困在了身体周边,距离稍远便难以察觉。
        他方才经过那棵古树时隐隐感觉到了才气波动,本以为是他们留下的,但这么凑巧在变雾之血旁,可能吗?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走。”听到孙乃勇的话,除了颜域空其他二人都严肃了神色。
        颜域空敛了笑,在前带路,还不忘回头宽慰两句:“跟着我走。放心,妖蛮想要他们的命,很难。”

评论(3)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