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问之

“敬文学,敬自由,敬热爱,敬同路人的所有故事。”

“敬相识。”

重游

第十二章

  不出意外,方运未出圣墟之事在接引的人群中引起了不小的议论。

  当然,小人的攻诘就更不必论。

  圣墟一众聚在一起时颜域空就站在一旁听着他们讨论,并未加入其中。

  但在蒙霖羽和荀烨上前挑衅时,他侧过头,眸色微冷。

  蒙家和荀家雷家不同。

  后两者在方运成长的路上可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他不会去干涉方运与这两家的关系。但蒙家也只有在圣墟前后参与了方运的成长,之后对于方运的攻击几乎都是只能恶心人的程度,他完全不介意让蒙家在这一代再也无暇顾及方运。

  他能做的其实很少,但他愿意尽最大所能,为方运前进的道路扫清哪怕只有一点点的障碍。

  比如,“我反悔了。”

  颜域空突然插了一句嘴。

  顶着一众不解迷惑的目光,颜域空面上甚至还存了几分清浅的笑意。

  他说:“我当时不该说把蒙家同一层次的人一一文战过去的。”顿了顿,环顾了一圈众人各异的脸色,颜域空接着说:“回去后,我去向蒙家支持凶君一方的进士约战,生死不论,怎么样?蒙霖羽,你要当第一个吗?”

  蒙霖羽脸上以为颜域空服软而腾起的膨胀到狂妄的笑容彻底僵住了。

  生死不论?颜域空和蒙家进士?

  短暂的静默之后众人面面相觑,彼此皆从眼睛中看出了不敢置信。

  颜家的人“腾”地一下急匆匆地往颜域空身边挤。

  开什么玩笑!

  举人和进士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只是普通进士还好,但面对半圣世家的进士,哪怕是颜域空,也是不自量力!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我不会做无功之事的,你们应该知道。”

  依然平和淡然的声音,却硬生生逼得蒙家一行人出了一身冷汗。

  蒙霖羽牙齿“咯咯”发颤,竟说不出是恐惧还是气愤。

  他们知道,颜域空身为儒家弟子,向来克奉己身,谋定而后动,鲜少有意气之举。

  
  “你们这是怎么了?”

  一道清润的声音自后方传来。

  众人下意识向出声源望去,一道还稍显单薄的身影自白光中出现。

  是方运。

  “方运你来得正好,快劝劝域空吧,他放言要文战蒙家进士,这……”

  思及颜域空对于方运的看重,他们不由得纷纷迎上,满怀希望地看着方运,企盼他能劝服颜域空。

  方运听闻此言,环视一周,心里差不多有了些数目,微微挑眉,笑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颜兄放出豪言,必然胸有成竹。”

  来人一听,纵使急到恨不得跺脚,也不禁讶异:“方运你莫不是和域空事先串通,怎么和他说了一样的话?”

  方运怔然了一瞬,哑然失笑。
  
  

  “颜兄,既然是来找我的,怎么能让你动手呢。”听了身周一圈人大略讲了一下前因后果,方运缓步走到人前,含笑看着颜域空。

  颜域空侧过头,笑道:“那方运你想要如何?”

  “你们就没告诉他们凶君分神已经回不来了?”方运好笑地看了一眼圣墟友人,又看向了蒙霖羽,眸光清冷,“至于你,还不需要颜兄出手,方某与你一论文胆还是做得到的。”

  “怎么,蒙霖羽,你敢吗?”

  面色突然古怪的圣墟众人在放下了担忧之后听到此言忍不住笑开。

  蒙霖羽凭什么那么嚣张?不就是因为凶君此去可能带回天大的好处嘛。可凶君分神一早就被颜域空斩杀,所以蒙家这时候有多嚣张,在他们眼中就有多好笑。

  只不过之前正主没来,他们被蒙霖羽之言所气,光顾着唇枪舌战了,都忘了告诉蒙家人这个“好消息”。

  “方运,你什么意思!”蒙霖羽指尖一颤,一股凉气猝然窜上了脊骨。

  “此为我所为者。”颜域空截住了话头,玉白手指不紧不慢地拢了拢袖口,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凶君分神不顾规则闯入圣墟,偷袭方运以致方运身中剧毒,而后我们一众人汇合时还想故技重施。纵使是在圣墟,人族底线仍在,此等不仁不义之辈,人人得而诛之!所以凶君在得逞前,被我斩杀!”

  说完,他侧头笑道:“从圣墟出来这么长时间,凶君在镇狱海的消息应该已经传过来了吧。”

  像是与他的话呼应一般,一个人兴奋地大喊:“好消息!好消息!凶君出事了!不久前,凶君在镇狱海七窍流血,昏死过去!医家人判断,他在圣墟的分神恐怕已经灰飞烟灭了!”

  片刻的寂静之后,议论之声大起,皆是一片快意,唯有蒙家众人面色惨白不敢置信。

  他们几乎要疯了,恨不得撕烂了这些人的嘴大声告诉所有人凶君成功了,凶君是星之王蒙家之龙,蒙家不久就能腾飞!

  那是蒙圣遗留的计划啊!那是蒙家八年的努力啊!

  “不可能!不可能!颜域空,你,你们都在说谎!霖堂大哥一定在这里!霖堂大哥,你出来!告诉他们你成功了!告诉他们蒙家成功了!”蒙霖羽无法接受,惶恐地环视所有的灵兽,疯狂地大喊。

  那是他自小追随的目标,深信不疑的未来!

  转了一圈,没有人应答,所有人都用看笑话一样的眼神看着他。

  蒙霖羽感觉天旋地转,自小信念破碎的惶恐逼迫着他做一些什么好宣泄内心满溢的情绪。

  对了,颜域空!

  是颜域空毁了蒙家的计划蒙家的未来!

  蒙霖羽急迫地看向颜域空。

  他闯入了一双眼眸。

  空茫,清澈,平静,也冰冷淡漠。

  如此令人不寒而栗。

  蒙霖羽心脏骤缩,惊惧地收回了视线。

  然而惊惧过后,他又羞又怒,他堂堂一个进士,竟然被一个举人吓到,就算那个举人是颜域空!
  
  可那个举人是颜域空啊!
  
  是颜家这一代倾力培养的少年才俊,是南圣弟子,也是两年前文压一代的绝世天才。
  
  就算他蒙霖羽骄傲到自负,也不得不承认,他跟颜域空,根本没有丝毫的可比性。
  
  无论是因为什么,他的理智他的本能都在告诉他不要招惹这个人。

  即便是愤怒到几乎失去理智,蒙霖羽冒着火的目光仍不自觉避开了颜域空,停在了方运身上。
  
  他不能对上颜域空,难道连区区一个秀才都解决不了了吗?
  
  颜域空不是十分看重方运嘛,那如果他毁了方运呢!

  “方运,你辱我蒙家!你入圣墟前不过秀才,就算高看你,你成为圣前举人也就是文胆刚成,谁给你的胆子来挑衅我挑衅蒙家!一论文胆,我应下了!”

  说着,他森然一笑:“我会让你后悔与颜域空相识的。”

  颜域空眉头一皱,他本想把此事揽于己身,怎知蒙霖羽竟然还是找上了方运。

  难道方运有什么吸引麻烦的体质,人人看到他都想咬一口?

  还未待颜域空说些什么,方运却是一笑:“凶君好歹勇力十足,堪称当代吕布,而同样身为蒙家后人,你却……我等真为蒙家担忧。不过此场文斗只论私人恩怨,你不敢对上颜兄于是对我大放厥词,我方某人正可与你好好计较一番,你辱玉环姐之仇!”

  一番话,损了两个人,明夸凶君勇力暗贬凶君品性,兼之讽刺蒙霖羽胆小,更是直接点出他面对颜域空的退缩,在此处的都不是蠢人,自然听得明白,又是一场大笑。

  他们的笑声在蒙霖羽耳中实在刺耳,面皮火辣辣地疼。

  圣墟众人憋着笑,颜域空松开了眉头,和众人一起让出一块空地。

  宗午德站在颜域空身侧,止不住笑意:“早就听闻方运说话……直接,现在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这蒙霖羽还真是倒霉,绕开了一块铁板,又踢上了一块铁板。”

  比文胆,方运在圣墟中已晋至二境,如何会惧蒙霖羽?

  即便是他想输都难啊。

  “方运是圣前举人,这点蒙霖羽无意中猜对了,反正我们等着看方运赢就行了。倒是蒙霖羽一个进士,竟然欺软怕硬,只敢欺负颜兄交好的人,仗着认为方运不过是秀才比斗文胆,也真是……方运说得对,蒙家未来堪忧啊。”
  
  “蒙家未来什么时候不堪忧?不过是出了一个凶君这些年才这么张狂。方运这是为颜兄挡了一次灾吧。”
  
  “也不能那么说,蒙家针对的一直不都是方运嘛,颜域空斩杀凶君分神才是助了方运。”
  
  “无论蒙霖羽对上哪个都是一样的结果,没差。”
  
  “说的也对。”
  
  被圣庙力量笼罩专心文斗的蒙霖羽是听不到这些圣墟举人们说笑间对这场文斗的评价,不然一定是一口老血哽在喉头。
  
  
  
  方运不负众望碎了蒙霖羽的文胆快速结束了文斗,和圣墟友人们说笑了几句,然后便被景国人围了起来。
  
  圣墟一行等着孔家安排游鲁桓公庙,也不管方运,你一句我一句讨论诗词,和乐融融。
  
  这些人族天才们在出了圣墟之后能够无视那些传音留讯好好放松,他们背后的家族却必须收集所有的消息按着轻重缓急妥帖整理。在这部分人中,突然有一人拿着留声海螺变了颜色,顾不上其他急匆匆地跑到圣墟举人之间。
  
  “怎么了?”突然被打断了谈话,颜域空一行也没恼,反而看到这人严肃的神色齐齐认真起来。
  
  不需要多话,拿起留声海螺听完一段留音后他们就明白了为什么,不说性子比较活的几人,即便是谙习中庸之道的孔德论都不由起了火气,也就只有颜域空还保持着冷静。
  
  李繁铭恨声道:“荀烨真是欺人太甚!不行,我得赶快去告诉方运!”大兔子也一脸严肃地点了点头,然后望着飞速远去的主人茫然了一秒,赶快撒开腿儿跟在主人后面。
  
  方运被一群人包围着但仍然分了一部分注意力给圣墟友人,当下看到李繁铭面色不豫地跑来,马上意识到出事了。
  
  他挤出人群,纵然知道不应该还是在心里悄悄松了一口气。
  
  该怎么说呢,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后不管自愿不自愿一直都挺高调的,即使不是个高调的性子也习惯了众人的瞩目,但他还真的没有遇到过像这次这样的热情。
  
  越来越沉了,方运想。
  
  感慨很快被抛之脑后,伴随着从留声海螺中传出的声音,方运慢慢沉下了脸。
  
  他冷笑一声:“这个荀烨变聪明了。以前只是当面与我做对。现在表面上对我好,不停夸我,好似成了我的支持者,但实际却是在用最阴损的手段害我,借刀杀人。我一个举人得到这么多宝物。那些德高望重的大人物自然不会对付我,但像凶君那种败类,一定会有想法,更何况,必然有人会铤而走险!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所以我才急忙过来。”李繁铭点了点头,“就算有刑殿,能从你手里抢夺宝物的方法也太多了,多到你难以想象。不得不承认,荀烨虽然品性有缺,但还是有脑子的。”这一招,着实太狠。
  
  方运面上还在微笑,心中却是恨极,这件事,只要稍微处理不好,就会损失惨重,让荀烨奸计得逞。
  
  “荀烨呢?”思索了片刻,方运问李繁铭。
  
  “荀家人已经把他保护起来,就在那个角落里,你去了也没用,他们毕竟是亚圣世家。”李繁铭指着一个方向道。
  
  他也无奈,就算再愤恨,亚圣世家的力量之大,不是现在的方运能够抵抗的。
  
  方运唇角的笑意温和,却看得人无端心底发凉:“荀家在庆国的夕州对吧?”
  
  “对。”
  
  “你帮我给荀家传个话,在我游完诸庙之前,把荀烨交出来并认罪,否则后果自负。”
  
  “你……你不会打上门吧?”李繁铭一惊。
  
  “我当然不会,你放心就是了。”只要荀家交出荀烨。
  
  方运在心底补充道。
  
  如果荀家不交出荀烨,他可能真的要打上门去。
  
  毕竟,荀家在庆国,他在景国,毕竟,景国受了庆国那么多年的打压欺辱。
  
  这次对荀家低了头,景国好不容易立起来的脊骨就又要弯了,他的心气他的志向他的骨气,也都要散了。
  
  他退不得。
  
  “那这件事怎么处理?你身上的宝物太多了,我想想就觉得不安。”李繁铭说完叹了口气。
  
  周围已经有贪婪的目光瞄着方运了,聚过来的圣墟一众皱眉陷入了苦思,颜域空不着痕迹动了动身子,尽可能挡住那些目光。
  
  方运垂头沉思片刻,忽然抚掌轻笑:“有了,看我让这麻烦变成好事!”
  
  

评论(9)

热度(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